close

世界經典名著

 

前言

29天書寫日,今天有場聚會,談論彼此的以後,有用和無用,用不用,推脫掉些什麼,看見聽聞了什麼,看淡了,清楚了,其實一切都是剛剛好的簡單。

我想著,寫字究竟為了什麼?又是一段談話的開始,所以我又失去耐心,隱隱有些情緒。

第十篇,短時間只能達到這裡,20170313,我需要暫停一陣子,等到情緒和功課都補回來之後,我再回來,一定。

 

經典X經典

 

針指向1230分的位置,鐘聲已響,嘈雜聲慢慢的消失。

書裡,穿插著每個過往的片段。

窗簾必定因為光而拉上,或著聽著冷氣轟隆的聲音催眠著暫時休息。但仍然有倖存的碎光透出,藉著亮黃的角落,我在那樣的角落裡不想要停下,或者被定義為浪費時間的行為,只是太年少罷了。

典名著的意義在當時並沒有被多加琢磨,畢竟那些好書裡頭紀錄的人生或歷史,似乎有點距離感,甚至連想像畫面都吃力。哥倫布如何如何,馬車又是如何如何,杜斯妥也夫斯基為什麼寫了,或是戰爭與和平、基督山恩仇記是怎樣發生的,不重要,也不太有趣,是這樣認為的,沒有特別關心什麼的年紀,卻因為謎樣的執念讀起了時代背景都模糊不堪的文字,倫敦、巴黎,和俄羅斯,故事總是充滿張力,翻譯的文字有時很是生硬,但是我還是靜下心來唸著。

有天,傲慢與偏見的階層社會,或是有那麼一天,安娜在火車上想了些什麼,他們長得什麼樣,穿著怎樣的衣服,執著了什麼,我在意著故事發展,在意下一個章節會不會出事,看不見的就是那大時代刻劃的悲喜劇,讀到替代人死去的選擇。

經典被稱為經典,有很多說法,直到今日我讀著經典,是為了看到更深的脈絡,或是繳交一份作業,也許再見過去得不到任何意義。

可是歷史是反覆的,我很認同這一點,汲取教訓總是可取的,也許花費的精神力極高,又因為這是關於一個人的陷入,變得孤獨而沈默,懶散不已。

不管最後去到了何方,我相信讀書的過程將會是穩定而堅毅的有效養成方法。

 

#薦書看印象

基督山恩仇記

傲慢與偏見

簡愛

雙城記

茶花女

戰爭與和平

安娜卡列尼娜

 

發存稿:0325:00:01

 

arrow
arrow

    Da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