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日快樂

ハッピーバースデー

 

書名:生日快樂:生命閃耀的瞬間ハッピーバースデー

作者:青木和雄 AOKI KAZUO

出版社:稻田 

出版日期:2000.1.1

ISBN9570302070

 

前言

    在存稿中度過的日子不是一種普通的長,但是就是想這麼做了。時間不多,想說的話卻很多。今天是第二十天,書寫到第七本,距離目標,還有二十三本,之前有稍微想像過這件事,但還是遲了許多。

 

#愛可以修正一切人與人之間的錯誤;傷害可以在愛中治癒

    拿起這本書是個意外,我很常對一本書的相遇如此介紹。

    看完簡介之後,隨手翻了翻,對於作者描寫的第一個場景就產生了極大的好奇。我對主角本身的傷痛和自我療癒的過程產生一些想法,但後來就逐漸淡忘,沒有紀錄。可是後來在反覆的日常中,我必然會照見那些相似的情況,在人們面對這些情境時,如果繼續傷害他人的情感,只會造成幾乎難以挽回的結局,這是我一直篤定的事。

    書中琢磨著親人的傷害與原諒、同儕霸凌和拯救等議題,寫實性的描寫場景令人感同身受,我當時覺得這是讓人心酸心痛的書,看過一遍之後應該不會再想翻開,但事實上卻是有了第三、四次的翻閱,當我想像著主角面臨的情況時,卻是束手無策、徬徨的。

    在我以外的生活世界,有很多悲慟,或是面臨著錯置一般必須的抉擇,可能是過往侷限了他們的眼光,做了所謂「錯」的事,也有可能正是警示著人們,若在同樣的處境時,如果能夠走向更好的位置時,是不是能共同譜寫出更好的未來樣貌?

    再說一個小故事,當時的我們對於霸凌的名詞並不熟悉,只是會對於某些同學採取冷處理的方式。我覺得在純樸的鄉村遇到這樣簡單的手法算是十分幸運的,一旦走進城市,校園,只是一個小型的現實社會,不經意間才會發現還保有一些離世的感受,而所謂的手段可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寫完的。有一大群人永遠陷落在階級裡不斷掙扎,扮演什麼加害者、被害者。只是後來的後來,不過都像浮雲,沒有然後。

 

薦書來了X日本

#意外的幸運籤

同樣描述日本青少年在家庭、友情之間的抉擇,不劇透是因為要更好地進入這個故事,某些細節可能有些粗糙,而且內容寫的價值取向是可以自己去判斷的,我認為其中提到的問題都需要被思考一回的。

#一公升的眼淚

當時非常有名的書,如果想要重新找回生命的珍貴性,看完之後也會有想法!

#同時期,我也看了再見可魯這本書

我偏好一些日本作家的寫作風格和翻譯出來的味道,討論到導盲犬的培育和情感建立的關係,我覺得也很不錯看!

 

arrow
arrow

    Da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