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觀察到的部分

我簡略分為兩個部分

一是打工仔的週五

忙的像條狗

二是時機的重要性,亦如有著週末的打工仔期盼的黃金假期

五天一次

 

恰逢週五

關乎於一場不在預期中的塞車

和一次缺席後的存在感

打卡上班後,原以為還留下幾分鐘的時間

因為一件困擾的小事耽擱慢悠悠開啟打工的準備

計畫總不會跟著變化行走

在我完成上午日常工作後

又陷入一次瑣碎的掙扎之中

這可能是打工的時候倍感共鳴的部分

因為和同事、和主管之間並沒有所謂工作上的默契或習慣

不論語言或行動

每一次的互動與解讀

都需要更多的時間來確認與肯定

不知不覺中都過中午

發著呆吃飽飯接著開啟下午的工作

在又睏又昏的狀態下

一邊修正報表一邊接收新的工作指示

一方面衡量著前後對錯的關聯性

順便評量著對於訊息的掌握度

而在許多不經意的翻閱中

或許便能夠找出一下突破點

比如一句稱讚的話

又比如信箱裡留下的紀錄

 

時機

代表著人所擁有的經驗與能力的是否能順著往上的機會

待得越久意味著價值的提升

但待得越久亦不代表隨心所欲

偶爾是攜帶的優勢與責任義務

以及根深柢固的成見或缺點

而另一方面

快速流動的人力顯見的小作坊的問題

因此暫且不討論離開的人

而是討論留下的人

這兒除了吵了點

實屬人少空曠

沒有太多的人際問題

部門裡就兩三人

雖然每日完成的報表多了不只一點

但假設這一切剛好符合自己的工作需求

那麼這裡便是良好的選擇

這大概是我這幾日以來

唯一可以稱讚的一個優點

 

完成報表和交辦事務後

有過一番對談

而說明這段對話前

首要前提為以下

我短暫在小作坊的另一個崗位待過約莫一個月左右

可以在我的另篇番外裡頭找到對應的段落

恰逢工作交接的混亂期

主管以此調整職位的工作內容

並且重整一次部門流程

而一年過後同樣的巧合

不知道說的是幸運還是不幸

作為當時被調整過的崗位

我變成當事人之一暫代位子

而對談開始

有些熟悉的對白與解釋

彷若耳聞

雖然短短數十日並不足以通盤檢討

讀的書多了點

吃的鹽還太少了點

都知道主管最擅長的就是畫大餅

這不僅僅是管理層的行動法則

也是激勵工作的方法之一

即便熟悉的人都知道空話與實際的落差

但偶爾的刺激

也會是保持前進動力的方式

「我明白要改善」「我亦清晰的認知無用數據的存在」「我當然也希望不浪費時間」「可我們是乙方他們是甲方」「我們也曾經溝通過這件事」「我......

是的

體制內的規則很多並不容易

也確實

綜合多方的意見也很重要

可假設這件事已經提過很多次了

但仍未有所作為

這從不同人眼中便會帶入不同的意味

而這份疑問

便開啟我這次的短期田野

雖然學的並不專精

書讀的少得去了

我仍希望學識中的觀察與詮釋

將為我這次的小型研究

帶來一些新鮮的刺激與觀點

那麼今天到這裡

週五扛不住了

太過真實。

晚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