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餓得困的累的

再走一個流水帳概念的文章

 

今天早上沒有遲到,夜班的人比平常要晚打卡

他們離開後

我突然想到或許他們比較適合一句晚安

屬於我的豆腐渣體力

標準體現在進行每日的正常作業後

已經是中午時段

 

時間閃回早上

和職場歷練三十多年的媽媽溝通一番關於工作的問題

已知下一位繼任者有著比我更多的工作經驗

對於社會經驗甚至不滿一年的我來說

完成工作仍然如完成老師交代作業一般

習慣一字一句的交待清楚

然而「工作」這件事

更需要時間和經驗來彌補一切突發情況

比如今天表單和影印機的問題

若是經驗老道的人

肯定知道是因為格式出錯導致文件列印不出字母

但對一個離群索居已久的人來說

所有一切都如初入社會那樣新鮮驚奇

再加上作為第三者的眼光

對於了解體制架構來說是一種新鮮的角度

我並不深陷其中

因此還有機會可以了解一些微妙狹縫中埋藏的秘密

我亦不打算太過熟悉

唯恐成為其中一員以後

說著相同的話

以為重複輸入相同的表單

便會變得幸福

 

偶爾是職場人們需要放鬆的時刻

比如好幾次碰到主管們聚在一起說說閒話

或是故意讓找不到人

這些都是巧妙的眼色遊戲

而鏡頭轉向現場

對於人力分配和生產流程

這裡過於細節的部分不會多做描述

但所謂的管理上確實出現漏洞和疑問

要說一家公司採取小作坊式的運作

但整體消耗的成本和效益卻又無法如此解釋

幾乎是移工的生產現場

台籍幹部需要透過英文溝通設備操作或維修應變處理

然而目前為止這個過程

觀察到的部分還是過少

畢竟光是手上的文書作業還需要時間來熟悉

也可能是我太過小心翼翼

測試過一兩次之後發現對於深陷泥淖中的人們而言

這些小雨點般的威脅並不對他們產生影響

或是他們花更多的時間把文件內容填齊全

又或是他們自作主張的理解規則下的潛台詞

花更多的時間在爭執無意義的事物上

作為旁觀者而言

這些都是非常有趣的素材

 

今天蒐集到的有趣訊息

是來自於這個崗位上的人

曾經做過的努力

我相信他們也是想要做好這份工作

付出了許多設計表格或是服務周全的辦法

然而現實是一個人製造出的表單導致了更大的困境

也是說不一定的

多達數十種的表格

關於領用或請假等等

不同的人物性格造就出不同的表格填寫方式

同樣都是要完成一件事

但達成目的的過程靠的是一個人做事的智慧

我是知道的,我甚至也見過

那位主管眼中念念不忘的前任助理

在一次爭論中卻未作任何辯解

這同樣是非常耐人尋味的反應

 

關於這家公司的故事

並不會通過人與人之間直接的對話產生

而是透過人與人之間的「背後」來發生

而這些抱怨和誤會甚至於衝突

卻不會發生在現實中

好似只發生在一些空轉的氛圍裡

要說會擠兌人也是種職場生存方式的話

這裡的人彷彿練就了透過沈默和眼神來傳達他們的情緒

可是對於一個部門

乃至於跨部門的協作

許多事不能只靠什麼累積起來的默契

或是無用的雜談來管理

 

我推估這也是管理失敗的因素之一

在此指出失敗

是因為我感覺到一種彼得高位的定論

來自多方的總結和言談間

原來瀕臨倒閉的小作坊

可以因為大老闆的金援和關注

重新起死回生

每週輪流損壞的機器設備

文書作業累積十幾份的現場紀錄

乃至於忽略現場人員的出缺管理

都一定程度上反應著瀕死的訊息

好似看見一只巨獸奄奄一息

裡頭的人不過是繞著巨獸

每天狂歡作戲

用著祭拜的名義

玩著可愛的家家酒遊戲

 

也或許工作原來的面貌本就如此

我們皆無法抵擋潮流的趨勢

要想留在這裡打工

適應氛圍和工廠生態

那就得習慣這一切

可能是充斥著詭異的文件和系統

可能是說著咒語的魔法師上司

也可能是遲遲被掩蓋著的看似微小

但他們早已深受歷史因素和現實情況作出的妥協

另外部門之間的對話也令人省思

有關金錢的事

儘管我並不明白

但三言兩語間拼湊出的內容

亦可能是打開體制複雜的鑰匙

寫到這裡

真的好睏啊

打工人明天也要出勤呢

晚安

好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