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工仔日常

守門人

 

最近在打一個短期的工

由於一些不可逆的因素,我需要找出這份工作的「問題意識」

包括公司內部體制、環境、管理溝通與危機處理等等大議題的尋找

但是基於一個非本科出身

工作經驗稀少到不行的新鮮人,這屬實挑戰

在進行觀察與提問的過程,還必須適應工作上的一切變動

在沒有具體的工作職掌告訴我到底該做哪些事

這使得每天都變得新奇且荒謬

每天換個人來催催催資料

退資料改資料修正錯誤

「吐槽必備」

「擠兌必要」

「摸魚必須」

但摸不到,因為腦子超級混亂

基於上述原因

我打算重操舊業來寫日記作為我的研究素材

因為一些細碎的掉落,就極有可能是問題的所在

幸而我有個很好的KEYMAN

為我打開獲取資料的門

但這份工作將持續到何時

這都是未知的

我所做的這些,是否最終徒勞

也是未知數

當然,作為當代躺平吃瓜打工人

引以為傲的就是

開心健康快樂最重要

 

*每天長度不定,根據我的體力來決定(豆腐渣能量條)

*理想上日日更新,主要是通過上傳的動作激勵自己寫作維持腦袋活絡

*喔莫我的破體力,想要開始寫而已,已經想睡了

 

先來個流水式的簡介

我會抹去一切會被分析認出的線索,適當的模糊

雖然也沒人看就是了

 


 

 

打卡上班時,夜班的移工已經準備回家

我和他們在門口碰到,被口罩摀著臉,但我可以憑藉眼睛推出他是誰

屬實難得

週休二日,算算上班的第十八天

差不多把現場的人名順著記了一遍

再後來就是更多細節的蒐集(理想上)

走過過磅處,按開門,走進辦公室,八點多一點

辦公室裡已經看不見什麼人

這是公司的日常之一

 

打開電腦,登入信箱

通常沒有什麼重要的事,稍作整理後

得到一張來自夜班現場的便簽

指出生產需要的物品還未到貨

而通過這封便簽

我推估打給採購會更清楚

按下分機得到訊息後,寫在便簽紙上回覆

放在夜班打卡處的格子裡

等到晚上八點打卡上班時便會看到

 

接著拿起板子準備到現場蒐集報表回來做資料

現場機器已經正在運轉

轟隆的聲音

和我聞不見,但其實很明顯的味道飄散著

走道上被風扇吹了一臉,就知道排風系統已被打開

早班的移工已經就位,只不過今天早上還看不見人影

品保部亦在工作中,一早幾個人擠在檢驗室裡

我走到工作處拿起報告隨意看看收起

前些日子通過細碎的提問和了解

表格上的中文和填寫的重複都十分的高

這點仍需要時間來進行了解

最後來到產品擺放處抄寫日常報表

對我來說有些昏暗的燈

是從第一天來現場後就感覺的事

兩名包裝的移工已經就位

報表上沾滿了灰

是因為抄寫數據和包裝總在同時進行著

而表格上的中文字對於外國工人來說有些困難

可以明顯看到牆上貼著自行翻譯的表格

安排的生產進度白板和寫作的桌子

全部上了層灰

很久沒有人清理打掃了

而且他們視如平常

 

蒐集完報表我走回工位,先洗掉手上沾的灰

然後是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的報表填入加印製時間

由於中途還會有其他雜事干預

因此最晚可能會到十點半

並且因為文件需要經過主管簽字,主管因為現場的各種問題而不會待在位置上

總的來說,會將早上的例行事務當作蒐集報表兼解決瑣碎的事物

瑣碎的事物建立在一名打工人需要負責的範圍

但因為缺人的緣故,除了入職幾天可以隨處問到的基本訊息

其他細節的問題無人可以直接解答

只剩下電腦文件夾裡前任留下的辛苦製作的文件

撈一撈讀的懂的部分

再根據是否可以執行試著做做看

大的來說就是關於系統的申請流程不等

小的來說甚至是出缺勤掌握和備品庫存的清理

很快的中午便到了

 

休息時間和機器運轉的聲音同在

每天都是噪音環繞的狀況

除了第一天真的不太習慣回家累得躺下

第二天後慢慢習慣

戴上耳塞讓耳朵稍作休息

之後便成為背景音的一種

下午也與報表同在

需要填入的表單有很多個

再次解析與填寫的表格重複幾次後

尚未得出結論

因為沒有時間問到對的人

也或者這整套體系已讓人完全深信

寫完以後,填入系統

產量還是如此

但可以讓現場的人感覺忙碌

這些都已是後話

 

回到日常

下午就在填寫報表以及簽送資料

與解決大小的瑣事上面

偶爾可能真的是一兩個小時都不知道能做些什麼

只能自己多讀些之前的資料信件內容

來推測出這個職位的人

都要做些什麼事

而期限快到的時候

就會冒出很多人來催促完成

這時,才可以確定,啊,原來這是我的工作內容啊

啊,是這樣的啊

很多時候的午後,在貪睡中和一堆奇怪的瑣事釐清中度過

然後繼續寫一些筆記和新學到的內容

重新整理一番

 

 

*恩,豆腐本人表示,得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