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番外篇:奔跑吧

ING my life

 

 

寫著寫著,進入了春節期間

我私以為的判斷著

歡笑的耳語不太適合我

大約是還不適應環境

 

放假前一天公司裡上上下下在打掃著

消毒水味道若有似無的的飄散

積累多年的灰塵這一次真的被清出來了

這個位置上的人也即將離開

 

我的研究對象,最後一天出勤日

和同事稍微聊聊天後

坐在外頭空的公位上

到了年末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活

除了掃地清灰塵之類的

也很少實際作業

 

也許在過去幾週我或有許多抱怨和投訴事項

但這一切都將隨風逝去

隨著提及名字的頻率降低

也隨著公務往來機會減少

一個個曾經就職又離去的人名

又多了一個僅此而已

 

他的去向、新的手機號碼

也將帶來新的緣份

我與這位的緣分也在短短的十幾天內結束了

 

然後,又過了將近一個多月的時間

中間橫跨著數個假期

算一算不知道有沒有四十天也不一定

打卡上班,走進辦公室也不那麼尷尬

也習慣時不時的吼叫和對罵

那些善意的、細瑣的、按照步調的種種

 

外頭的世界的確很精彩

如果願意好好呼吸下外頭的空氣有多麽好呢

曾經被那些濕濕冷冷的天折磨著

還有一堆莫名的恐懼阻止著我自己

 

都是這樣的嗎?

 

走出這方小小的天地後

當我接收著人們的喜怒哀樂

摻雜無數奇特眼光,度過一天又一天的

漸漸的熟悉,也漸漸改變的想法

 

我是可以做到的,那些改變

我是可以做到的

忍住不好的情緒傳達出自己的想法

講出重點後解決掉問題

倒是遇到臨時的對話

仍然慌忙的如初次遇到一般

 

雖然彼此有些距離

有些我畫下的框線

有時候守著框線,望著保護層外的花花綠綠

也是心生羨慕的

沒想到上班這麼多天以來

老樣子的守著我的筆記

生怕哪些小細節給忘了

或必須給提醒,守著守著也可能就這麼錯

 

辦公室的風景,普遍來說會是什麼樣的呢

發現每天重複的話題

無止盡的抱怨

諸多工作安排注意事項

 

這就是私人企業啊,一個崗位上的人可能來來去去,做事的人永遠不會少,也是其殘酷的地方呢

提不上去的薪水,一個月過著一個月,每個人背後可能有無數的人,有他必須扮演的角色

 

一年復一年,熱鬧著座落在職場生活裡的邊邊角角

職場待久了也許就是如此呢

 

我望著我的檯燈

我每日不時的感嘆

我看著我手中的筆

難得好寫又順暢

我滑動著滑鼠切換數個視窗

想著我該怎麼樣交接,心心念念的好奇

 

對於未來我竟會如此充滿好奇和希望

 

那樣久違的開闊感令我心理上舒暢許多

有時絕望可能想什麼時候出來摧毀我

但現在好很多了,一旦忙碌起來,像是很多事都忘了

 

稍微暖和的日子裡

我知道我可以好好的活著,我還有很多願望還沒實現

我不會就這樣離開的

經過職場的洗鍊

我發現我可以承受的壓力能力好多了

我盡情的分類,推諉,甚至灑脫的放下

 

為了讓我過得更好,因為我值得更好的

今天我也做得很好了,我準確的知道我學會的事物

但我也會咬下所有和我無關的錯誤

我會繼續努力的,把我能學會的東西就學習起來

加油!在太陽明媚的日子

你好嗎? 我很好

 

寫寫信和筆記的日子反覆著

我也領到第二個月的薪水

過完年後,因著武漢肺炎的關係,每天都有新鮮的話題

口罩、酒精或消毒水

甚至於關注離職者的八卦,還有新人面試的消息

 

可能是放完假,我覺得自己好脆弱,也很軟弱

我開始述說我的疲倦

可能是仍不習慣職場生活的來往,不習慣準備午餐的夜間活動

然後是我不足的睡眠,不間斷折磨我的精神

 

來自於郵件來往的格式,也來自於不足的百分之幾

所知我的不明白

那些缺少的部分,究竟該如何去負責

或我如何去理解學習,我總缺少的那百分之幾

往上數是那些個步驟的錯漏,或往下數是那些個同事的體諒

日復一日的是私人企業的運作方式,還有究極的準點關機下班模式

 

當心境上轉變的懶懶散散,像是遇到倦怠期間

我既是那樣熟悉窺看有無

也是找到緩解出尷尬對視和招呼的方法

有來有往,或有的行與不行,少些碎語

我最近也想著積極地學習

找到適合我的步調,慢慢前行

我選擇讀懂我的情緒

 

今天的我也做得很棒,努力的度過一天

完成我的任務,也給些彈性和對話空間

我可以做到的,放輕鬆,別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不要設那麼高的線,那並不重要

最為重要的是我想要什麼

我會得到什麼,我是否安穩

 

我打鍵盤的速度依舊每天在進步當中

畢竟每天都在練習

關於離開的人的故事偶爾還是會出現

比如說收件人並未更改的事,導致系統管理的麻煩

又或者被莫名的提醒之後

要忍住這些前因後果的解釋

我們或許需要看見的是改善,而不是一堆碎語

 

最近業務熟悉許多之後

我被交辦些雜事,包括簡報製作

我有了機會逐漸梳理出資料的製作及過程

對於工作本身的掌握得以從邊邊角角中學習

既而看到一間保守穩定的企業

如何看待他們的形象,又或者習以為常的工作型態

 

從同事的突出表現或者偶爾失誤,組織,都會將之一一抹去

一天過著一天,零碎而片段的對話

交雜著公務交辦,工作是如此樣態

 

又一段平靜日子後,新的挑戰來臨

開會資料需要準備著

又或者調整時間來配合上級的行程以及客戶要求等等

一些平靜的背後大約只是工作的一小部分

午後咖啡時光交換的不過是些消遣

待下一秒電話響起後,又會是新的一段故事

 

今天的我在工作空檔中突然失去些好奇心

開始熟悉阿姨們大聲說著閒話

大叔們也扯開嗓子和變形的阿姨們吼著

甚至於司機養的貓也會是話題

然後等到鐘聲一響,人走燈滅

或許不過是五分鐘內的事

秉持著準時上下班的傳統企業

需要的是有人將這日常的業務一一完成

 

我覺著,人的來來去去不過也就眨眼之間

當我很快的記住名字後,下一個新人又再次被記住了

 

確實過了新人期後,約莫一個月左右

畢竟我處在臨時期間,跨越許多假期

與其他部門交流的機會驟減許多

除公務上必要的來往,我大多時候並不多開口

為了我自己,這點我清楚明白

由我來掌握空閑時光

這是數週前的我絕對想像不到的情景

 

 

 

另外,如何面對工作上的壓力

這一點對於日後若有正式工作來說是需要面對解決的問題

我把他提為問題是因為我也曾深受其擾

緩解壓力的一千種方式之中

必然得找到那最適合我的方法

 

唱唱歌或是看看螢幕內的世界,大睡一覺

又或者是什麼呢?

一件工作的完成會是什麼模樣的呢?

我先犯下錯誤

然後再做彌補的嗎?

我一邊大聲叨擾著我的情緒渲染一些表演式的感受嗎

這樣問題就能獲得解決嗎?

並不

如此這就是有趣的一點

 

啊簡直是我的惡趣味了

等待後來的交流,這才明白些許

許多事都是自己清楚明白就好

想深是為自己好,想淺些就是崗位上為事而做

對於一件事的餘地經過反覆推敲過後

或許就能更加明白那些為什麼

 

如果要下決斷

那麼下決斷前,請再次思考有沒有更好的解決辦法

當不停的追問之後

或許就是我心中最好的暫時結論

 

熟悉業務的目的和結果

階段性的停下,將能夠看到更好的以後

這是我新學到的一件事

另外,每件事都是有意義的,才會去做的

 

我們會獲取相對的薪資

所以我們極少浪費做無意義的事

 

不管昨天曾發生過哪些糟心的事

在工作上我們只是日復一日

解決問題、試圖積極回應

再仔細拆解出工作中的成就

對我來說就是盡可能學習到這領域中的專業用詞、所需要的技能

 

儘管這是陌生的,但也是必要的

同時,為了人情往來

我們並不僅僅需要這些技能

我們需要過我們人生

在彼此交流的關係裡展現出部分的自我

因為我們的有所求,才有所謂的交換一說

 

我仍然清醒的是

在這些前提之中,工作優先

才能有掌握得度的對話呢

 

 

 

Best Regards,

Y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