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番外篇   飛翔吧

ING my life

 

來到這兒已是第五天

大大小小的事簡單看了一些

對於公司的印象也有些不同

作為實習生

處於交接時期,沒有座位,也沒有較為正式的業務,就這樣看著其他人忙碌工作

更特別觀察到的是,接近年底

員工們請著特休,輪流支援相互的工作,度過忙碌的一天又一天

 

那麼,作為一名實習生,可能會遇到哪些問題呢?

首先,如果是個新來的人,年紀偏小,會被喊做弟弟妹妹

接著要考慮著稱呼職稱,以及到什麼時候,要記住所有人的名字

喊的剛好的話,做錯事還會留份面子

或是剛好有背景的話,絕對有給幾分面子

第五天,剛好我落單的那些時候

時不時的刺探、小聲的議論、不會直面而來的錯誤被紛紛擾擾的聲響掩沒

或是剛好透露的喜好、話語都會被不經意似的放大,那些嬉笑背後,展示了一種欺生,也剛好的權力展現

該如何應對,是智慧

暫時不直面回應,是因為還在考慮

 

沒有任何就職經驗參考的我,來到這裡

上頭的主管據稱相當保守,對於條條框框相當信任

也對於公司的前景或激盪沒有採取太多激進手法

這似乎也代表著,若是和他走著不同的派別,注定無法往上走

如果說一個新人對派別或是組織還無法特別理解

那麼能通過觀察的,也就是這麼多年後,留下的老將身上,或可一窺究竟

我依舊會說著如果我不是短期的妹妹

被喊著陌生的稱呼時,會不會先尋找著相似年齡的同伴互吐口水八卦

又或者因而找到生存的辦法

學習業務的同時,洗腦般的喊著口號

面對著前輩們,幾乎很難說出難聽的話,也暫時沒有機會就是

然而我又是這麼想著,喜好與文字為伍的人

留下份紀錄,又何嘗不可

若要我細數這些小事,我便又會好奇起

下一個做這份工作的人,究竟會如何接下這樣繁瑣反覆的任務

並且,面對著無數個職場前輩,工作依然果斷,行事依然處處受肘

那麼我會挺好奇的是,我的前輩,這六年,是如何支撐下的呢?

更甚者,待在公司裡二十年以上的前輩

帶著怎麼樣的心思呢?

 

上班第六天

今天有了時間到公司內到處走一圈

看著前輩的側臉,這時突然想起的是

原來四年前曾有過短暫的一面之緣

不過生活繁忙

轉眼已過四年

稍微從記憶裡拉出來的剩下一些碎片化的場景

當年穿著顯新的西裝

和客戶一同走在台北市的街道上

車馬喧囂

而我們只是短短的笑著就過了

 

上班族普通的一天

會是什麼樣的?

滿足上司提出的要求

在能力範圍內

或是之外,努力去做出些選擇

 

從一個新人,漫步六年

過錯、不斷學習、和基本不對口的知識點

只不過,當前的我

並沒有往上爬的慾望

我有我的任務

短暫且必要

罷了

 

我想像,六年之後,累積出的大大小小工作經驗

通過一天天一年年一些些一點點被記錄下來

是無數的時間,才能換來的無價經驗

若是得從頭開始

在熱鬧人群裡的短暫沈默

或是胡亂瞥見的眼裡蕭瑟或許一些些的透露出來

 

先是與他人告別

與關係告別

然後重新再

開始

 

該如何評估這樣的工作

枯燥反覆

對一家企業又是必要的

無數的細節和責任承擔

我們由零開始

也唏噓的從零結束了嗎?

說不上是什麼特別對錯感

一和零,有種開始,也有種結束的氛圍

終於,在熱鬧的碎語中

突然變涼的午後柏油路上

新買的皮鞋擦亮走出的一步步

我任意解讀那些不經易流出的輕鬆和疲憊混雜

被解放出來的六年

和我的新鮮感,問題還很多的第六天

那豈是可比的?

 

正式出勤後的第十六天左右,差不多摸清了些手續

儘管碰到事兒的時候,還是慌忙的不行

在上班最後幾天,寫好假單

寫好了給客戶的新年信

附帶辭職離別的信,連帶人脈問候

看見一些詢問,可能是好奇,也可能是關心的

 

肉眼可見的,休假第一天,他仍然接到許多訊息

來自同事、主管的,可能是來自客戶的

所以其實,可能還沒交接完成

六年間,可長可短的業務

不打算透露的去向

當然也不會多說什麼

 

或許上班上久了,就會倦怠

這長達六年的時間,究竟要怎麼撐下去呢?

我十分懷疑,就如我選擇相信的

人們怎麼會喜歡工作

然而我是喜歡文字的

不知道原來我喜歡到這種程度呢

 

我打了鍵盤一天

我已讀信件一天

我學了一天,眼睛發澀著

這才發覺著

我過了一天又一天

 

晚間23:22

我和Fang結束了英文討論

準備開啟新的篇章

儘管不知道這會持續到什麼時候

 

可我覺得

這將成為支持我們活下去的動力

或許這麼說太過偉大,太過假意

可這是我們的人生

為什麼要讓別人插足指責

 

剛巧回到故事裡

屬於職場裡的形形色色

剛好都代表著各自的位置

有著舒服的位置

有著尷尬的位置

有著停頓的地點

和有著各式各樣奇妙的瞬間

 

我們既會離開舞台

也可能會站在舞台

 

當我相信的時候

卻又發現是錯的時候

當我決定踏出好幾步的時候

可能又會有千百個理由阻擋我的去路

 

這即是人生,這即為歷練

 

有關電話的故事,我覺著這是最為深刻的主題

有人準備要離職請特休假

明明人人都知道的事

卻假裝不知道的問問題

有人會說他可不是在故意問的吧

他是新來的

有人工作安排出了錯了

即便從前的人並不會說些什麼

但是接手新工作的人們

並不是一樣的個性,一樣的辦法

做錯了,還是要說

 

在打工的路上

人人都在各自的崗位上讓自己好過

我們既妥協

也合作

我們踩著對方的尾巴,我們也分享些瑣事興味

 

我們學會嘆息

我們知道人生多麽不易

這裡是職場

記得是職場

我們彎彎繞繞的說著話

我們依仗著自己的肉體在支撐著精神之類的存在

然後我們得趕緊去睡了

晚安

今天你也做得很好

加油

我非常感謝你

要好好照顧自己啊

 

 

距離上次紀錄又過去好幾天了呢

主要是最近熟悉的業務量增加

需要負載的東西更多

所以心境上變得更不同

 

壓力,我猜想著

我試圖透過無數個企鵝的形象宣洩出去

感謝Pengsoo

也感謝我自己

 

許多時候,也並不是可以撒嬌的時候

更多時候,被指責的時候,也是時候

只是那些我還並不知道的

所謂職場的模樣罷了

 

昨天還開開心心的上司

今天就因為業務關係笑不出來

職場間的瞬息萬變

可能因為一個細節確認

也可能因為幾封信的內容產生變化

 

是這樣呢,我也知道了

慢慢的熬燉出來

是經驗的積累

 

然後做著做著,腦子裡產生的空白和背部的疼痛

就是工作過的證明

通過壓力的宣洩

我和朋友們也多了些對話和近況

更多時候,我們理解著對話

交換著瑣碎的事項

這樣世界依然運轉著

依然的每日早上的睜眼打卡

開始業務的確認和例行任務

 

我仍在想像

要是我沒有任何背景

會被如何對待呢

像是有些親切的問候

有些彷彿熟悉的關照呢

又或者是無數不太能接受的玩笑呢

 

我們過著每一天,過著準時下班的日子

時而的我遲到

時而我犯錯而自責

時而也必須在職場上重生過無數次

 

幾天過後,有些埋怨

有些驚嘆的細節則是一一的浮現出來了

這也反饋在於累積在我身上的荒謬

奇幻的經歷著一切

 

然後,故事還會繼續下去呢

 

 

2020.01.18

Best Regards,

Y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