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吉本芭娜娜

死亡療癒X方法

 

 

《白河夜船》

 

只要能釋放心中的不安,讓自己舒服些,不管說謊或做什麼都沒關係,心情可以恢復平靜就好。(P158)

 

嘿,毬繪,我們的這一年真是很不思議呢,在人生的長流中,只有這段歲月,不管空間也好,速度也好,都和其他日子明顯有別,

它彷彿被密封了起來,顯得好安靜,將來回頭看的時候一定會看到這一段具有獨立外形而且泛著特別顏色的時光。(P133)

 

 

 

《廚房》

 

當我接受日常生活總要伴隨著許多不如意這個事實以後,我就心不甘情不願地變成了大人,但日子的確也好過多了。(P77)

 

隨著年歲增長,我或時遭遇各式各樣的狀況,

一再沈落到絕忘的深淵,吃盡各種苦頭,

卻也必將一次又一次勇敢的站起來,

我不會被擊倒,也不會認輸放棄夢中的廚房,

我將擁有無數

不管在心裡

實際生活上

或著是旅途中,一個人,一群人,也許兩個人,

只要是我足跡所到之處,

哪裡都會有許多許多這樣的廚房。(P58)

 

河的兩岸,看著河水不斷流逝,我知道我要活下去。(P191

 

 

吉本芭娜娜的名字一直到大學才多聽過幾次,但是沒有機會去接觸作品,

這次因為報告的關係看了她寫的書,發現文字很療癒又細膩,雖然不能夠完整而緩慢的讀,

我仍然從他的書裡獲得了力量,就如涓涓細流的河水一般洗淨許多迷惑,在那個當下,一點又一點的撫摸印刷字,咀嚼編排,也咀嚼文化的碎片。

《廚房》和《白河夜船》題材接近,都是親近親人或愛人的死亡,透過日常的片段描繪並透露出人們內心的獨白,和外在的他們,在之後所度過的時間。

他們該怎麼去「對待」死亡,如何相伴?如何理解?甚至不言不語的,在那些黑夜、雪夜,想像著死亡的時候,就連日常都變得異常困難而不同,因為「我」不會是一樣的了。

遇見死亡的時候,「我」變得異常特殊。

小心撥開這些平淡的包裝,隨著時間、人物的出場和退場,人們該怎麼說出口,在那些較為適合的、判斷過後的日子裡嗎?在冷靜下來過後,想通過後需要他人的時候嗎?在閱讀芭娜娜時,不知不覺得,就好像會認得「芭娜娜式」的療癒,讀者們在代理體驗的過程中,投射出自己的情感,不分多寡,正在尋求關係上的重新填補,和自我療傷的可能性也說不定。不論象徵事物的深刻,有溫暖過、十分重要過,當我們墜落時,都會,一定都會再次嘗試站起來,為了再一次,獲得溫暖,獲得重要的事物。

面對死亡,任誰都不會是件容易的事。但是,我們依舊會很努力的活下去,再多喝一口水,認真的計算睡眠和夢境也好

我們,會很用心的睜開眼睛,會再次評斷自己的生活也不一定

這些,都是死亡可能,帶給我們的,禮物或餽贈,至少,儘管混亂且緩慢,能再一次,回歸到平穩。

 

 

 

 

 

 

 

arrow
arrow

    Da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