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薦書三十:完結篇21~30

Thirty books:  The End

 

時間:1031

 

        考試還沒翻篇時,作為禮物收到《一切都是剛剛好》。對焦慮的考生來說,甜雞湯讀本還算下肚,兩三天閱畢。樸實平穩的文字,僅僅是書寫著幫助和信仰的力量。說是相遇了,也算是究極的緣分。書裡頭最沈重也最富情感的句子,我想,儘管時隔已久,「一切都是剛剛好」,在恰好的時機,適合的溫度,遇見了你。

 

OK // 00:14來自:亂糟糟懶散的小編端

 

 

時間:115

 

        初次聽到消息時還不可置信,無常的生命又再次被印證,操辦著儀式,火和灰,並感受偽裝的情感,約定與責任。我藉此要談的是《椿山課長的那七天》,關於他的生命故事都留在小說裡,我想就不贅述。和解與放下,知與不知都是後話了,我想,親自寫出人生二字會很沈重,先走的人太過簡單,活著的人太不容易。

 

23:34來自:疲倦要睡的遺族//風沙與我

 

時間:1120

 

        無解、誤會、沈默、緊張,還有生命就是會有波瀾。今天要說的是雞湯書。前幾天同友人談到作家侯文詠,著實愣了幾秒鐘才想起他。近期讀過的《請問侯文詠:一場與內在對話的旅程》,對話拯救過部分的我,想來是潤喉飽餐了一頓,心靈富足,沈浸也豁然開朗,或事實上包裝著眾多老調重彈,既是刻意也是重點。

 

12:12來自:考試倦怠的我//風冷且涼,該睡了

 

時間:1121

 

是夜。不擅於積極發表意見,就等候冰涼的視線。回到2007年談起,對我而言是和電視節目度過的漫長暑假,下課後就等待日劇,在不看書的日子來充實一天的養分。日式風格是一集交代劇情,有時單看也會很滿足。儘管後來的我並沒有變的像角色那樣熱血或犧牲奉獻,但從故事裡能夠獲得力量和希望,如此純粹美好。

 

推薦##日劇看什麼懷舊篇

破案天才伽利略、流星、流星之畔、一公升的眼淚、極道鮮師、花樣少年少女

 

12:02來自情緒低落的小編//別惹我

 

時間:1124

 

        心情起伏,倒還說不上撒狗血就是。韓流也作用在我身上。那是課後回家的夜,剩下電視與我,Running man的拍照環節,我笑了。我想,不需要什麼原因,我應該要笑才對。當時的我壓力大,導致記憶都被刻意屏蔽或扔棄,我有玩,可期待環繞著整個青春期。在令人想逃的季節裡,韓綜流放了我,彌補遺憾,讓我得以放下。

 

##韓綜看什麼

Running Man

無限挑戰

一日三餐

花漾青春

尹食堂

 

12:16來自考完試假裝沒事的宅宅//要睡了

 

時間:1128

 

        事件的落幕,換來心不在焉的真相。我在哪裡?我是誰?我太過衝動了嗎?或製造垃圾,或熬夜,學習是最幸福快樂的時光,這點難以否認,只說局中人的迷思。今天靈感來自於老師們的推薦,儘管和自己的取向不同,但閱讀後有衝擊也辛辣,有時候卻也啃不出滋味,感到有些陌生,感到想像力缺乏,卻說是老了吧。

 

##工具書們

 

蘋果橘子經濟學

在路上

蝴蝶夢

卡蘿

馬戲團之夜

 

11:30來自專業端//小編的胡言亂語

 

時間:1129

 

        最近單曲循環中的曲子《我之所以想要離開這人世間一了百了》,像是自己的心境又不太接近,只好一次次地聽著,想要敲打心靈。今天要提到甜蜜的小說們,有些與前文不符的推薦序。加進多少套路、點擊率和下載,我想,說故事的人們會是那樣閃閃發亮。文字啊,不管是看的,創作的,或提起的,都創造了意義。

 

##值得點閱的作家們

希行

丁墨

北傾

顧西爵

墨寶非寶

 

20:35來自不寫作業的客戶端//該寫逐字稿啦,不然無法交件了

 

                                  

時間:1129

       

        橘黃燈光映在書架上,我突然想起有關書店的故事。我和父親到市區來挑書,走了幾個書架都沒有下手,那時書店走道總會有人盤腿而坐,只得小心的避開,我拿下《第21頁》,可以說上品雞湯文。多年後,三角店面裡賣的是運動短褲,再沒有成堆的字典或小說,漸逝的瞬間,有其對應的時空,大抵如是,無法躲避。

 

#很多雞湯們

第21頁

青春第二課

十五顆小行星

 

11:25來自餓了的小包子//回憶殺140字不夠

 

時間:1130

 

        獨坐在微弱桌燈前,瞇著眼低頭啃著一行行小字,那不是勤奮的我,而是正偷看小說的我。晚間11點半在當時已是睡眠時間,我並不珍惜,反而一股勁的想讀完結局,那時候剛接觸言情小說,愛啦恨阿或是假裝背叛成長等等,既陌生又刺激,不時要偷藏在抽屜,避開同學的目光,像是進行場秘密任務。那所謂青春啊。

 

#關鍵字們

霸道總裁、公主王子、青春校園、驚悚恐怖

 

14:56來自中二小學的滾滾//近視熬夜的傢伙們

 

時間:1130

 

        總三十篇,獻給我的大好青春時光,有我的蹤跡,他人的影子,以及如今的幻想。看的書少了許多,因為總拖延和誘惑間沈溺,讓文字變平滑,卻充滿魅力,可比做淬煉過的毒藥令人上癮,有些慢性焦慮,服用後難以自拔,些許副作用。我想著,小說之路還沒走到盡頭,而我還剩空乏的不明冥冥,打算努力填補下去。

 

Blablabla

巴黎地鐵上的人類學家

跨國灰姑娘

靜寂工人

做工的人*未

 

15:07來自計畫需長遠來看//嘗試中

 

 

後話

想當初,就是打算討論幾本書而已,沒想到晃眼三十本書都寫不完的感覺,拖延症一拖就拖到十一月了,真嚇人。

現在過日子的時間就是一週一週的消失,作為一個學生來說,很是幸福,非常愧於過去急於長大的錯覺。

那麼,還是來把我的計畫做一個Happy ending

 

20171130 END  黃曉諭V

 

       

 

 

arrow
arrow

    Da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