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紀錄片心得

人類動物園

 

 

紀錄片讓我得以從文字影像中,重新檢視了一場時勢下曾經造成的跨國悲劇。

我覺得既定的慘劇會讓人短暫的沈默,就像看完影片以後,說不出話,而且會感到很難過。智利的原住民,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帶到遙遠的歐洲,被當成動物展覽。被運送到不同的國家間,語言不通,甚至感染傳染病等等,最後多半客死異鄉。

在看的時候,黑白的照片搭配上背景音樂,剛開始還以為是一部實驗性的紀錄片,但它告訴我,那些一群群被帶離家鄉的人們,竟然只是為了要滿足其他人的好奇心以及彰顯其他國家的優越感。而這應該就是我族中心主義的表現。後來還因為牽扯到國家的內幕,他們祖先的骸骨甚至不能以國與國之間正式的體系內運回家鄉。

那是大時代下,人類的無知所造成的。不過現實是,就像影片中那位受訪官員所說的,如果要求以國家的名義去進行相關的動作,這樣承認的錯,是誰的錯呢?應該是以前的人們在不經思考下,對那些死去的人造成的苦難,若是要彌補這些錯,更應該做的是不讓相同的事件再次發生,並且讓後代子孫了解歷史的經驗,去反省和防止悲劇的再次發生。

然而紀錄片的最後卻可以看得出來,智利人本身在種族的歧視問題仍然很嚴重,或許是代代相傳的故事陰影使然,也或許是紀錄的真相讓人不敢置信。

 

 

事情也許告了一個段落,但衍伸出了更多值得探討的地方。

 

 

後來我在網路上查詢,這樣侵犯人權的歷史事件不僅僅透過特別的展覽會。在法國巴黎還有座遺跡,他們曾經將殖民地的住民和建築特色搬遷到特地的場所,成為名符其實的人類動物園。因為議題敏感,保存或是拆遷都會牽涉到很大的問題。我覺得知道過去的錯誤很有意義,就像是學習相關理論的演進也不能操之過急。

以前的人們是如何犯下過錯的?又是如何修正的?

雖然那些罪孽,死去的人再也不會知道,但是以後的子孫,若是願意與過去和解,去努力創造更平等自由的未來,也許就是這部紀錄片想要傳達的重要意涵之一。

 

#20160329#

 

arrow
arrow

    Da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