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川習大戰,是貿易戰還是制度戰?

20190409

朱敬一大使

 

前言

到了六月初,離開五月底了,並經過低潮的四月了

我努力了,我會如此稱讚也非常佩服自己的。

藉著慾望和現實的結合,一點一點的交談和切割想法,流淌著時間

或根本的寫不出任何的文字

為了誰而寫,並不為了我而寫,換了風格,再換顆腦袋,再接著是我的立場變化

令人疲倦的熬夜習慣,咖啡因上癮的全新生活風格,嘗試過而勞累著

再一次提起勇氣吧!再一次!

 

有關演講

以下作摘要處理,內容為四月的進展紀錄和貿易戰的公開討論,到了六月仍然是火熱的話題,發布四月的紀錄,是作為我個人的學習!有興趣的人可以搜尋了解中美貿易戰!我就寫到這!

 

內容

美中貿易戰開始於301條款的爭議,使得中國和美國之間開始課稅談判。

因為目前談判尚未結束,也不確定結束的時間,因此會大幅影響投資。

 

特別因為美國川普總統帶來的訊息混亂問題,Twitter的發布究竟能否代表一國總統或背後政府團隊的決定?

也讓整個談判變得難以預測。

從各方的分析來看,可以用GTAP的數值來做參考值,也可以從科技公司方面受的的影響來看,像是中興集團和華為集團受到的影響。

 

此次為什麼會引發美國政府的怒火?

主要是因為中國政府在私人企業的補助和扶植上,存在灰色的地帶。

這對於以資本主義為規則的美國市場來說造成不小的影響,

因為產業能受到政府鼓勵的話,不僅能降低障礙,更因爲政府的幫助,能夠在科技面上獲得相關協助。

 

其實美中貿易戰並不是貿易戰,而是資訊戰

這並不是光看數字可以判斷的爭議

 

這之中必須要考慮到領導人的「權力」會不會受到影響,對於政治計算來說非常重要

 

#美國要控告中國的有以下幾點:

1.黨國資本主義(每個上市公司內都有黨委書記存在)

2.強迫智慧財產權轉移(包括十個產業和相關計畫作為貿易條件)

3.採取臉部辨識(記點來控制犯罪、人民移動)

4.網路封鎖(國外部分企業無法在中國進行網路業務)

5.資料在地化問題(因網路封鎖問題,跨國企業無法雲端連線)

6.IP位置剽竊問題(知識移轉)

 

目前世界貿易組織WTO無法控管美中貿易戰的問題。是因為法制過於老舊。

1.網路革命

中國網路封鎖,世界貿易組織沒有任何規範

舉例阿里巴巴和亞馬遜電子商務平台問題

中國消費者需要翻牆才能購買亞馬遜商品,造成彼此消費的不公平

 

2.企業的獨大(increasing returns):一但某企業在市場領先,就會持續成長,高科技和知識經濟互相成就的關係。

過去的企業成長過程,或可歸因於歷史偶然的說法。

從技術需求到生產成本,到現在網路經濟的行銷販售

因此可以觀察到像是企業在5G技術和製藥廠的利益上,仍然是少數的贏家掌握市場。

 

3.看得見的手:表面是民營企業,背後有政府,其中的灰色地帶難以查證與規範

中國改革開放後的中國市場、蘇聯解體後的市場

政府的補助方案等

 

後記

美中貿易戰還在持續發展中,美中之間極難達成共識,談判和影響範圍隨時時間拉長擴散至各國家評估投資風險

因此可以觀察到台商回流和台幣貶值的現象,隨著進一步談判和討論,仍然有許多經濟貿易的風險。

時序進到六月,對於中國和美國在處理貿易問題上牽連到更廣泛的經濟問題,有待繼續觀察!

 

 

 

再後記:四月的紀錄,想不到六月才發文呢,這幾個月來沒辦法很好的投入在創作上,一部分的我生了病,而我必須承認,這將會是很認真的轉折點,接近到彼得潘氏症候群的自我判斷,也接近到成長痛的模樣,不知道之後的我會以什麼樣子下去,可我了解到必須要繼續練習和釐清問題,寫在這裡彷彿在向誰求救似的,寫在這裡也許也代表一種訊號,一種象徵意義,先到這裡。

 

 

 

 

 

 

 

 

arrow
arrow

    Da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