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Tuesdays with Morris

 

 

作者:MitchAlbom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1998.6.26

ISBN9789578468511

 

青年X老人X面對自己

 

是時值青春的日子,回顧是沒有意義的習慣,但我總習慣反覆沈浸。

有段時間心靈書籍一直排在我排行榜的上位圈,更生出了當記者的念頭,因為作者的職業背景,也因為他傳達出來的寶貴理念,但也許僅僅止步在那個時間了。我讀著主角反問自己的語句,從大學畢業以後他忘了,當初擁有的熱情,總是在現實中消磨殆盡,可是如果呢,面臨了死亡這個話題,又該如何呢?

這本書我讀了好幾次,其實是讀不懂的,我回答不出那些問題,或許是因為我還沒有被提醒已然走到了交叉的路口。年齡增長後,對於心靈的感受更多了幾分不確定,提問從不曾停歇。每次讀完書,總會肅然一陣子,再然後又是一樣的過日子,忘掉那些迫切的轉折,變成選擇性喪失記憶的患者,重症的狀態陷入拖延和逃避,雖然知道如此的行為並不算積極良好。而我總會崇敬書裡的角色,也會試圖模仿他們的價值觀,彷彿張揚的哭或笑就能夠成為某個出色的人物,但那或許也是文字給人的迷藥,為此我體驗到喜悲,也趁勢對此上癮遺忘了現實世界,我是那樣的極端回應沈溺,整日是那樣的安靜,仍然滿足。

當時我稱之十代初期的年紀還不用去困惑生死,因為生那樣生,活得不易,我尚且安逸,死怎樣死,死的未知,不明的未來一直是生死的拉鋸,我讀著心靈書籍,通常是幾個問題在那樣輪流盤旋,儘管問題問的很普通,但直指本質的核心會令人畏懼。是仍不易察覺的,我認為,就像口口聲聲說珍惜,但說的和做的要一致總是那樣不易。

 

#要活得小心謹慎,要過得自在快樂,這是現在的我

在生活遇見的五個人

#說過的話一定會留下痕跡,到了某個時候,其實生命中多幾個人會更好,大抵會希望他們記得你存在過,他說,這才是活過的證明。

最後一堂課

#珍惜大約是唯一的路

#我們害怕說死,有的人更視為禁忌,但想清楚的話,就能夠支持自己繼續努力下去

一點小信心

#當我們相信了什麼,是給了自己理由,或許也為了寬慰心靈;情緒當然會動搖,起起伏伏,但請一定要越過這道坎,之後定會有光明,我是那樣相信。

 

I am 米奇's 粉絲

 

連結薦書             個人意見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五星

來自天堂的第一通電話   四星

再給我一天            四星半

一點小信仰             四星

時光守護者            三星半

#六根藍色魔弦(未閱)

 

雞湯書連結

#最後的演講

#秘密

#小屋

#質數的孤獨

 

 

圖BY曉諭,20180607,〈剛剛好〉

參考: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061179

arrow
arrow

    Da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