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些日子,我讀書

作工的人、飲食人類學(簡)

 

 

逛逛圖書館,是我在漫天雨絲的校園中,唯一還能堅持走過去的目的地。

記得第一次走進去,靠卡感應過門,看似簡陋的大門,有些不能理解的空間安排,讓我在了解設計時,就花了點時間。

白色的牆壁,慘白的燈光,光滑的地面,穿梭在低矮的書架走道之間,頓時有些失去了方向,甚至於走到了緊急通道以後,走到了另一個空間,好似飯店大堂的開闊,是不同的世界,長寬比的規模比起方才的狹窄書架來說,大上了十多倍。還沒有開學的週末,圖書館幾乎都是人,這也讓我有了小小的感嘆。

說了一間南校區圖書館的一樓畫面即是如此,直至了解到借還書系統的標準過程的相熟,讓我油然生出的一股熟悉感。上網點選網頁以後,逕自點入了預約功能,能更方便快速地拿到了書。

不過,提醒借還書的力度還是偏小的,零罰款,以及逾期歸還教育,簡稱為超期教育,回答一些常識性、制度性的問題,卻也不太知道正確答案的窘境,大約這也是一種「教育」辦法。

 

 

*作工的人

 

這本書和我有一些緣分,在課堂上老師曾經邀請過作者來演講,當時的我沒有看這本書,可是對於作者信手拈來的小故事有些感興趣,都寫在書裡,也有些不在書裡。

想不到來到這裡,也能夠借到簡體版本的書。時間是充分的,翻了翻頁,再翻了翻頁,很快便閱覽完畢。

總算了解到其他同學們對於作者展現出的神情,是從何而來的。

正因為作者的身分和位置,他描寫出來的,會是鮮活的人物,他既是生活里的內部者,也會是冷靜過分的旁觀者。我讀到的是他在處事上的細節和手段,主觀的不似傳統的研究者,卻也盡可能展現出客觀的第三人稱描述。

距離讀完那本書過了好一段時間,印象依舊深刻的是作者說著工人們的同理心,驕傲,和人情來往的故事。對於我來說,這些文字代表的,是相對陌生的團體,他們好似是失去聲音的一群人,如果無人發聲,那麼他們只能安靜消失於社會的一角,每次所謂主流的影響,有關名聲與地位的維持,都會一再而重複的出現,為了什麼什麼,也為了什麼什麼。

我想這一本書展示部分的他人人生,並不代表著全貌,也並不代表了解,我認為僅僅是明白些心理和行為的背後,那些種種印象,都不該如此隨意判斷。我發現在看待生活時,多一份同理,和解釋餘地,便多幾分看待的寬廣程度。

 

*飲食人類學

 

於廣州的人類學課上,有個人,有幾本書總是不斷上榜。首先,注意到的即是西敏司的甜與權力,出處來源於「經濟人類學」、「歷史人類學」等課程,特別也因為飲食人類學的流行,人們對於「吃」的關心,使得研究主流有所轉移,更加貼近生活的研究主題。

因此,懶的找書的我開啟了預約模式,儘管如此,書如果沒找到,預約就被取消了。倒是成了沒效率的過程。但有的時候還是節省了不少的時間。

連結「糖」與「資本主義」,以物來看世界歷史的一部分,要從飲食人類學這本書來看的話,會稍顯力度上的不足,我認為作為入門,這是合適的。但如果想要讀到更多研究細節,《甜與權力:糖在近代歷史上的地位》,其中所包含的內容,包括田野地、歷史梳理、蔗糖的變化等,都會講的更清楚。

我最近也在硬啃著甜與權力,有機會的話會看完的(神秘的笑)。

 

在廣州的前幾週,倒還提的起精神來看看書,特別是一些專業書,在台灣沒有想要讀,但來到這裡,卻總有點時間留給他們了。我還挑了些有趣的書放在書架上,有時候會翻開來,有時候就這樣原封不動的回去圖書館了。

我也曾經逾期還書,這裡沒有採罰錢的方式,而是做了超期教育,只能說,這真是非常有趣了,畢竟題目都是些行政相關的,如果沒有特別注意的話,還真是答不出來,就如我。

 

 

為什麼要讀書?

 

為什麼要讀書?我是有意識的在看書,這點我是感受得到的。有目的性地汲取知識,會有些痛苦,但的確開拓出了新的眼界,看書,或是旅遊,都讓人耳目一新的。習慣於簡體字的遊走,也漸漸習慣於口音的變化,儘管依舊是聽不懂的。在這裡的時間有一大把,時而被追趕著,那是我幻想出來的時間限制,時而我也只是靜靜的待在這裡,感受時間的流淌,一點也不著急。

想像出的事物,都是飄渺著的。這點我也非常清楚。再多的計畫,都無法實行。但眼下的我能做到的,就只是寫寫字,來告訴自己,我正在做些什麼,我是怎麼樣的一個人,眼下的我應該要做些什麼。

 

 

番外篇:KTV

 

昨日的我已老去,今日的我望不見下一秒的模樣也挺正常。

 

在燈光昏暗的包廂裡,寫著禁止吸煙,卻還是有些煙味,聲音環繞在耳邊,令耳膜都有些刺痛,來來去去,空調顯示二十度,為了了解包廂規則就花了近十分鐘,我則拘束好些時候。

嘴裡像是在冒煙,托廣州的天氣和飲食,不知道是福是禍,蔬果的不正常攝取,加上高油高鹽的外賣與食堂,成功上火了,牙齦有些紅腫不適,嘴裡長幾個泡。

音樂迴盪著,身旁的朋友快速進入狀況,測試麥克風、點歌、包廂效果等等。包含點餐、結帳都是。我像是進了一個新世界,從前總是在外圍框框裡窺看包廂裡的歡笑,多人場合,疲於應付的實際,想像著。

 

可以整場滑手機,也可以不High,只吃東西也可以的。就是這樣簡單。

一首歌接著一首播放著,三小時不到,還在學習點歌平台的排行,盯著手機屏幕,又或者好奇於唱歌的音量或沈浸感。有些歌聽過,或沒聽過,共同的喜好,也可能是不同的世界,經典、流行、饒舌,氣氛在旋轉著,於切換的燈光之中,導唱的加入,和其他語言的改換。

 

戲稱那些單身汪的敘事,我對於貓和狗沒有特別的喜愛。雙十一那天,變化成購物節、單身節的說法,更多消費,以及打折滿減促銷策略,「今天的你,清空購物車了嗎?」就這麼,結帳待發貨待評論起來。

扯開喉嚨嘶吼著,宣洩一般,即便隔音效果一點也不好,音樂版權歸屬也挺曖昧,可是配樂背景音倒是合人胃口,身為初次體驗的菜鳥,感受到黑暗帶來的安全感,也感受到音樂撫慰人心的力量,不用太在意音準、表情、面子,在當下,也許我還是放不太開,但真心覺著愉悅。

二十二歲,秋,十一月十一日,廣州某KTV

那天的我睡得有些晚,凌晨歡度著雙十一購物結帳樂趣,甚至於前半小時多決定買了東西。用「淘寶」連結「支付寶」結帳享受優惠,起床以後用「美團外賣」挑選午餐,晚上準備出門,需要帶的是「有網路」的智慧型手機。

慢慢習於廣州的地鐵步調,擠出三號線,換回八號線的轉乘模式。

期許,我能滿足滿意順利平安的度過接下來的所有旅程。

 

生日快樂。

 

 

*願所有人得償所願*平安順心*再見*

歌單:宣美、Bigbang、IU、BTS、One ok Rock、林俊傑、周杰倫、林宥嘉、李榮浩、曾沛慈、叉燒包?、朴樹、One Republic、Adele

 

 

arrow
arrow

    Da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