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熟年體驗經濟

 

By 應用劇本實驗室  林文綺總監

 

20170429

 

 

      林文綺總監大致介紹學經歷,也提到與學校之間在合作上面的辦公地點。

      他想要說明的新熟年體驗,指稱的範圍極廣,幾歲到幾歲之間,會被稱為熟年、樂齡還是什麼?

       其主要研究及應用的方式可以用劇本引導,以及在行為式設計上獲得幫助。

回到台灣在世代上面的定義問題。利用某雜誌的表格來稍作說明的話,新熟年的定位,會落在老兵和嬰兒潮世代的人們身上。

並利用對於使用者的時代經歷,可以更進一步推估出有關的服務和行為上的有效設計。像是他們團隊在「友善城市」的計劃實行時利用「交換劇本」的活動,可以說「身障者」的角色,其實是作為檢驗環境的第一人也不為過。

因為社會設計上,更大的目標其實想要做到的就是對於社會中的每個人都能夠有所幫助。而不是說針對單一群體的協助而已。

 

而在友善三部曲中,以有序、探索和擴展的方式,協助人們在不方便移動身體時,執行檢驗和事先想像的工作。當你的一條腿出了問題,就算是到離家五分鐘近的超市買東西都又花費四十分鐘的可能性下,你要先了解到身心和空間上面的改變,再來就是設想過程可能會遇到困難,最後可以設想的是,如果進入到公共建設服務的空間時,又可能被如何對待。

其實許多公司也有針對相關服務的產品。例如對於行動照護上面的研發與設計。可以偏向以桌遊的形式來做呈現,像是照表操課練成習、揪健康(集合大家一起為健康努力)和空間連結記憶的方式。

在另外工作坊的努力上,可以看到包括建築設計師、建商和設計師與使用者等等都在為了「新世代熟年好宅」在做一個想像和突破的努力。

因為居住空間更直接牽涉到的是一群退休之後,時間很多的老人家

而且

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共創優雅的退休生活,這是一件需要思考的事實。

 

 

 

#前言&後記(快跟主文一樣長了)

吃飽之後到圖書館亂晃了一下,然後一場寥寥無幾人的講座場地吸引了我的目光,稍微看了下,是我之前有在路上看過宣傳海報的分享活動,左思右想,想說自己的狀況也不太好,念書什麼的也不太對勁,整理過後就坐下來等活動開始了。

我想是報到處的人熱情而迫切的目光和介紹吸引我了,很像需要救助的對象,再來就是天氣跟時間剛剛好,所以我才會選擇聽完分享。

#趁著記憶力新鮮,而且我也記得還不錯的時候。因為當時狀態不好,剩下Memo

這大概是前面一個小時左右的紀錄,由於我的狀況不太好,加上後面的記錄偏向創新創業的基本概念,以及設計者的理念與案例架構,並會牽涉到一些比較著名的商人和建築師等等,當然也包含設計者與使用者之間的互動與連結。我沒有記得特別細節,幾乎都是略過而已。中間還開小差。

        再加上,可能因為跟我想像的內容有所落差,所以思考範圍比較狹隘,加上情緒調整得不好,但是裡面有些關鍵字是可以繼續連結下去的。

 

#退休後的居住空間設計與期望

#總有一天,你會不「行」?住在設計的那種空間裡會比較好?

#當你「失能」、「失智」、「失伴」、「失財」了,怎麼辦?

#有意義的活動是長久的!

 

 

熱騰騰的~~~#

20170429//20180324

 

arrow
arrow

    Da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