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X Testing in Techstars 經驗談

by 黃彥嘉

20160311

給#大學生的#創業#小故事

黃曉諭兒的#不負責任紀錄

全文第一人稱紀錄

若與演講內容有落差

請原諒,那是小玉睡了吧

#著作權所有#分享#非營利使用#

 

也曾經坐在台下

認真的寫著筆記

如果被演講者點到

一定翻白眼

「啊為什麼要點我啊?」

 

同學

你們的大學申請志願是自己填的嗎?

你確定知道自己念的科系在做什麼嗎?

你們在場的人有想過要創業嗎?

 

創業這種事很辛苦很困難

並不是我今天自己印個名片或是貼紙說我是CEO就很厲害

一間公司能夠正常順利的營運

靠的不是一張企劃書

而是一個團隊在背後的努力

 

我畢業自科法所

我曾經擔任過法務

關在房間裡寫合約

但我的個性不是這樣的

我喜歡和別人交際

喜歡跟人談業務

我想要到第一線去看看發生什麼事?

而不是關在房間裡頭跟文字彼此瞪眼

 

當你的父母告訴你畢業以後去台x電工作

我這個說法也絕對不是攻擊台x電

你覺得這樣的人生是你想要的嗎?

哇~一年可以拿多少多少,很棒耶

但這樣的人生

卻是教育和父母一直告訴我們的

 

有一回

Techstars的導師很驚訝地看著我們

因為我們對於是否放置廣告還沒下好決定

我們問了他

「這樣做好嗎?」

他說

「這個問題我沒辦法告訴你。」

進入市場的時間點不同

當然效應結果也會不同囉

我們想

『從來都是我們被動的接受可不可以的答案,但我們從未去做過,又如何能知道結果是怎麼樣呢?』

 

我今天想要講的是

創業不是想像中那樣簡單

你有想過讓你的企業永續經營下去嗎?

 

到美國去

我們的經驗是

Give First!

分享,才能讓力量更大

 

故事是這樣的

我沒有收哪個出版社的錢

我也沒有特意要醜化誰

在台灣

一旦你擁有小小的成就

或者你很努力的成功了

別人一定會說

你背後有靠山啦!

你離執政黨比較近啦!

沒有人會說因為你努力過

所以你成功了

更多人是羨慕嫉妒

 

看看新聞點擊率就知道了

根據統計

台灣人最愛看的訊息是哪些

第一就是八卦

第二就是那種農家子弟考上國外大學的事

這是因為我們覺得離自己的世界很接近

所以我們理所當然地去喜歡去理解

 

但如果假設是首富的兒女同樣做到這樣的事

我們會怎麼想?

絕對不是因為他有多努力

而是他背後有靠山

有人幫他

 

但我們沒有。

我們這個團隊跟以上的故事出現的人物都不同

我們是靠著自己的努力走到今天這個規模

絕非想像

 

如果有空

你們應該去看一本書

叫做「被討厭的勇氣

我們長期被他人的價值觀所影響

然後讓我們的想法被扭曲

 

整個台灣的創業界並不會像美國那樣

為了讓市場加大

而共同分享共同解決問題

 

一旦你有小小的失敗

你從來不會輕易向他人講述

因為我們的社會結構

大多數的人

不接受失敗

我們自己似乎也在這樣的氛圍下

不敢讓失敗的經驗分享出來

像是你的普物被當

你朋友也只會笑你

 

但是去到美國

我們在Techstars感受到的氣氛是不同的

 

在全球一千多件參賽作品裡

我們的雲端產品

受到他們的青睞

前往德州度過三個月的工作時光

 

不要覺得我們很厲害,所以生活過得很屌還是怎麼樣

到德州那三個月

我們一行人住在租屋一樓裡

每周固定時間去採買必需品

每天上班八點到十點

甚至偶爾會到十二點

 

我二十九歲

我們團隊最高齡三十二歲

來自不同背景

我現在負責市場行銷

擔任公司的執行長

而其他兩個主創人

一個是工程師

一個材料所畢業

 

為什麼Techstars加速器願意選擇我們?

他說:因為我們的團隊擁有來自「各領域」的人

而且都有過工作經驗

這樣一來

才有可能讓一家公司運轉成功

現在團隊八個人

我們還在為我們的能做的事而努力

 

最後我要給你們幾個重點

#不要試圖複製別人的人生

#因為不同時間不同地點做出的決定都導致其他的可能性

#記得,你絕對不會變成我

Give First幫助別人

Team創業是需要團隊共同努力的

 

 

#讀完心有餘力可以留個言~小編會努力下去的(哭笑)

 

PS.在那個什麼都不清楚的時候,多聽一些有趣的演講或是經驗談,我想是能夠慢慢找到自己偏好的部分,以及培養自己能力的動機

光聽別人說是不夠的,所以紀錄以後,需要好好整理一番

 

 

 

arrow
arrow

    Da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