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4 交換倒數小玉經驗談

 

《因為討厭韓國》

한국이 싫어서  Because I hate Korea.

 

2015

張康明

繁體版

前言

當初選這本書來看,主要是在挑選期末作業的主題,有關韓國文學,通常消息很少比較冷門,但我通過《懂沒神》這款精緻的韓國綜藝節目__詳細請點

[分享]我有破壞自己的權利(書)概略式的以屏幕方式來了解韓國,也因此,挑了這本書來寫作業囉!以下,不是摘要是報告的分享,獻給各位

 

非全文摘要,已修改

 

            作者張康明(장강명),1975年生於首爾,並畢業於延世大學都市工學系。在2002年進入「東亞日報」工作,以記者的身份活躍至今,取材範圍包含社會部、政治部、產業部,與警察、檢察、國會等機關往來密切。曾獲頒當月記者獎、寬勳輿論獎等。

 

他曾說:

 

儘管小說裡都是透過小人物的經歷在訴說社會環境的「沒希望」,

和季娜選擇以後所帶來的改變,

也許這只代表了少部分願意承擔風險出走的韓國人,

可是也是種去理解逃離的方式。

 

 

內容概要(***可能劇透,小心閱讀

 

         小說以順敘主角季娜在韓國和澳洲的經歷,並以穿差時空的方式,幾乎以主角的視角去觀看她所處的世界。小說主角季娜,身為一名韓國女性,畢業於弘益大學,畢業後卻仍被社會主流淘汰,就業面試並不順利,即使進入公司工作,也感受不到生活的熱情和目標。

交往中的男友智明,家人不接受她。工作內容枯燥到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甚至回到家以後,等著她的是在星巴克打工的姊姊,無所事事熱愛遊戲,準備考公務員的妹妹,和無力父母的背影。他們等待都市更新的補償來改變家庭經濟環境,但現實卻等不到改變的機會。

        

一切的轉折在季娜決定移民去澳洲,獲得當地的公民權。她與多年男友分手,和家裡人說不能支持更寬裕的經濟。

 

她決定一個人離鄉背井,去尋找「快樂」,一切都是因為要「快樂」。

 

           角色的定位在小說裡描寫的很清楚,在韓國,她的外貌、家世和學歷不夠好,而且英文能力也不好,但她要的快樂,只有在澳洲能夠得到,在韓國根本辦不到。 季娜要的快樂,從書中可以讀到,她想要優雅地老去,想要在空閑的時間做自己想要做的事,可是,韓國社會裡,是做不到的。只要她依舊待在家裡(韓國房價高昂),讓她覺得只有她是清醒的,如果可以的話,她要去追求快樂。儘管當她到了澳洲以後,處處都是困難。

 

因為對社會規則還不熟悉,英文能力也不好,會受到收養家庭的剝削,付出高昂費用,也必須面對韓國交換生小型社會間的問題等,由於大家住在一起。因此,當一開始她和朋友載仁在公園喝酒被人糾正的時候,甚至聽不懂對方說的話。因為澳洲的公園不允許飲酒。

 

她到了澳洲以後,中途有段時間,因為家人、移民規則等關係,她選擇回到韓國重新思考她要的快樂。季娜和當上記者的男友智明再次交往同居,她不再需要擔心經濟問題,也可以享有所謂的「愛」,他們有美食,有約會,一步兩步就準備踏入美好的境界。但是經過這些,季娜重新想像她要的生活。現況看似一切都好,但智明為了工作可以每天加班,甚至連週末都可能要上班。智明是願意的,因為他喜愛這份工作。然而季娜無法接受。

 

兩個月後他們還是結束關係,再一次,智明送季娜到機場,他們又一次離別。透過這次的相處過程,季娜想清楚了,她的快樂不會是建立在雙方價值不同的基礎上

所以她再次回到澳洲,這片象徵比韓國更好的土地。

但澳洲,真的會更好嗎?

 

 

小說裡,他們的人生還在繼續

所謂地獄和天堂也在人們心裡延續,

當我讀著他們背負的重量,僅是淺淺的感到悲涼,

有些時候,背負這些責任義務受到了大量社會慣習規則影響

離開,也許是種辦法,但你也許是逃不開形塑過程中的根深柢固。

他們,一直看著,我們,不知為何的被看著,被持續影響著......。

但是逃開,意味著你願意接受新的挑戰

想要改變

這何嘗不是一種方法呢?

 

 

「為什麼離開韓國?我可以用一句話簡單回答:『因為討厭韓國。』要說得更精確則是—『因為沒有辦法繼續在這裡繼續生活下去』。」

 

在這裡,我到底能去哪裡?我哪裡也逃不了……明年、後年來得繼續忍受這種日子?「不如死了算了!」我哭著在心裡獨白。(張康明  93

 

「人就算沒有一切,也可以幸福,但是害怕未來的話,就無法變幸福的,我不想過著恐懼般的生活。」

 

 

 

 

張康明   2015   因為討厭韓國,台北:布克文化出版。#交換到數#不停倒數#明天要跟各位說再見了#我會把三天的份擠出來的#特別好奇了我的內心轉折點在哪#這是第一篇#第二篇會由學術內容上場#第三篇請容我發揮我的想像力了#可能是一篇圖片充斥的水文呢#明天三篇#真的真的#

 

 

arrow
arrow

    Da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