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積電青年築夢家

 

MEMO

 

20170916

 

 

前言:晚上好,這將會是積欠的一篇文章,因為我身上有其他的事,像是讀論文、寫作業、玩樂等等,也許這就是我貧窮的原因?

然後,這會是一篇很概略的介紹,如今發現時間過太久,文字都寫不太出來了。

 

演講後感:

2017了,我曾經聽過很多「夢想」。

2015年、2016年相繼過去,我曾經有過感動、感觸,接著做出一些舉動,可或許是兩年的時間,消磨更多心動的熱情度,我發現聽演講的時候會衡量更多的角度,變得不那麼純粹,可以說是我有部分的長大了,雖然不太想承認。

我覺得因為要宣傳台積電築夢計畫,時間、人員邀請等限制與前提,所以主題設定明確,可以發現明顯對比的是稚嫩的熱情和經歷社會的視線,那種表達的態度和意見就會有差異,卻又是這些差異,帶來了美好。我是這樣覺得,參加的隊伍帶著夢想與私心,去完成目標,這件事就非常厲害。

可能是為了要多一點溝通的空間(令聽眾同感或自己的情緒帶動)、延遲畢業(相當真實的原因)、找不到事情做(因為事前有聽過其他演講場合)(應該說是找到關懷的目標後去達成)以上這些,我會盡量以簡短的形式寫出東西,但可能不是最近。

其他:

主持人的聲音超好聽的,感覺在哪裡有聽過,經驗相當多,基金會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廢話)人還蠻多的,設計的環節也很緊湊嚴謹,雖然帶有廣告宣傳的成份在,可是聽起來是舒服的。現場也有錄影,公開的場合下,資訊都有經過過濾,是一定程度可以被承認的事實。

 

 

  • 黃美秀未竟之路:熊徑十二載「黑熊手記」#捐款#玉山#黑熊

黃美秀為黑熊保育的守護者之一,藉由她的分享,我知道了有關他學術研究上的經歷,以及過去和現在對於玉山國家公園中台灣黑熊議題的宣傳和募資,短短的時間,讓我對於黑熊有了更多了解。

 

 

  • 蘭後#蘭嶼#蘭花#紀錄片

蘭後隊伍到蘭嶼調查蘭花的蹤跡,我看到他們在事前的準備和學習,藉由團隊間的合作,他們拍攝紀錄片和架設粉絲專頁,讓更多人有機會了解台灣蘭花的過去與現在,以及未來他們團隊會繼續實作的方向。

 

 

  • 莊蕙如#畫畫#旅遊#宣傳

莊蕙如辭掉工作,到歐洲、澳洲的街頭畫畫,而有其獨特的人生軌跡。儘管曾流落街頭,也曾搭上豪華郵輪工作,她出書,她也去演講分享。我了解到如果做出不同的選擇,也許生命會說出更多的故事。

 

 

  • 親愛的說書人#藝術家#新竹#故事

親愛的說書人團隊選擇紀錄新竹在地藝術家的故事為其主軸,這是段長時間的投資,需要訪談、調查,和舉辦展覽,一個一個藝術家,有不同的生命軌跡,和在地緊密的關連等,我想我了解到的是堅持的重要性,藝術和夢想都是。

 

 

  • 龔建嘉#獸醫#鮮乳坊#產業鏈

龔建嘉是獸醫,負責台灣經濟動物的健康,他以群眾募資的方式成立了鮮乳坊,開創出小農的產業鏈,我了解到當前台灣鮮乳業的實況,以及成為何種獸醫職業上的差異性,因為想要選擇自己滿意的生活樣貌,才會去轉變。

 

 

  • 創灶生伙#沺源青#食農#新竹

        創灶生伙團隊,由沺源青工作室組成,他們針對農事人家的小孩們進行有關食物教育的工作,讓小孩們去看到土地和生活的連結,從手作和食物,到種地與田地,我認識到有群人願意為了食物與農業付出努力,就算起初什麼都不會。

 

 

 

arrow
arrow

    Da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