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破壞自己的權利

 

金英夏

1996

簡體翻譯版本

非正式書評

     

    前言

 首先我要說,知道這本書是因為金英夏作家nim參加韓國綜藝節目《懂也沒有用的神秘雜學辭典》

第一季內容是五位大叔在韓國國內旅遊,藉著吃飯逛景點,再聚一起聊天,聊一些,懂也沒有用,的有趣故事

過製作團隊熟練的剪輯和編制,整個節目看起來很療癒,很輕鬆,可以去思考相關議題和觀點

我特別喜歡金英夏作家在節目裡面表達的觀點和理解故事的方法,還有就是好奇作為一名小說家的個性,我感覺上他是個很有想法的人

好奇的,就跑去找了他寫過的書,在翻找資料的時候,發現他真的在韓國文學界真的很有名呢,雖然中譯本不多(變多了),但可以稍微碰觸到韓國文學作品的機會很是難得的

我決定偷閒讀完,儘管過程有點難熬。

  

正文

這本小說的內容我沒想多解釋,我讀起來的時候會感到很錯亂,可能是我太久沒有讀這種魔幻風格的著作,所以腦子一下轉不太過來。對於場景切換的時機沒有太多提示,我想這可能是他的魅力之一吧。文學啊...

我認同中譯本後面評論家提到的部分,這本書想要揭示的是「我有破壞自己的權利」,也就是主宰「死亡」的這件事

 

如果讀完正文之後沒有去讀評論,我是不懂這本書究竟想要提出什麼樣的概念

小說裡頭有很多代號,也有第一人稱正在述說話語的人物,但因為閱讀斷斷續續的,所以並不好融入到劇情裡面,如果一口氣讀完的話,我想可以發現作者在試圖處理死亡的議題上時,會更清楚地發現蛛絲馬跡

作家透過文字樹立場景所造成的那種毛骨悚然的感覺,在於斷句和說話上面,那樣偶爾簡潔的字句中間,會突然跑上心頭

 

角色們都躍出了普遍社會價值期待的行為,他們可以接受或願意,像是慾望宣洩、肉體交融、同意自殺、或者引導人們自殺等等,小說中「破壞」自己的權利,在小說的架構中,在小說的世界中,可以被承認,這對我來說也是一種驚悚感,卻隱約刺激和興奮,因為那是常人可能或不可能被允許的想像,而主角們在代理的情況下,彷彿被作家利用一般,可以用來蠱惑讀者。

 

我也認同這是很好的書寫突破點之一,儘管這書對作家來說可能是有缺點的作品,但是他基本上想傳達的話語,似乎隱約地帶著訊息般,透過劇情、文字的塑造,將小說的概念表現了出來。

這本書以超乎預期的發展,將角色的橫衝直撞、象徵手段、靈魂感、封閉感,有些簡陋的,卻又如此深入人性的交織在一起,真的很厲害呢。

 

#需要評論的讀者、我、本人#了解韓國歷史背景以後也許。會比較好進入小說#好難#

 

 

 

20171020//20171129//20180821修改

支持金英夏作家!第三季《懂沒神》回歸!

 

 

 

 

arrow
arrow

    Da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