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品嚐美味的毒雞湯小說

 

獨白:一邊讀書,一邊懶散,今天也走了一個小旅行的路線,風景漂亮,有空再分享。突然就想起了生命中的片段,喝著麥香紅茶鋁箔包的我,內心極度崩潰,人卻身處在便利商店的窗前,望著來去的陌生人,就像囚徒一般渴望自由,而我明明是那樣自由。

 

Bonjour~

今天就來分享生命故事集的小說們,前面談到系列書籍時,感覺我閱讀的心情是很激動的,熟悉以後,就會很放心的跟著作家走,但偶爾也想要跳出來重新調整一下口味什麼的。像是貝納德的墮落,講述醫生和內部利益關係的選擇,有點驚悚刺激,可以去想金錢和生命輕重的價值關係。追風箏的孩子,相信大家有所耳聞,有翻拍成電影,內容講述在阿富汗內政底下那些孩子們和他們長大成人之後的故事,可以看到政權迫害和同儕暴力,裡面有許多議題可以討論。而姊姊的守護者,這一本小說在當時讀的時候也非常有名。如果你是為了拯救姊姊而出生的小孩,那麼你的命運算在誰的手上?內容講述家庭倫理,有關於親情愛情的救贖,透過作者的描述,故事和對話會讓人重新思考生命,很雞湯,卻也很毒。

 

這三本書集中在我國中的時候讀完的,那時候把自己課業看得很重,不過也有兼顧娛樂,但是看這種書的娛樂效果在哪裡,日後的我卻有點不太理解了,也許是壓力太大,反而以(毒?)雞湯書來紓解心中的不解之謎,可以暫時逃脫?!

 

關鍵字解釋:毒雞湯

以前總會戲稱那些內容有關心靈治療、鼓勵性台詞的書作為雞湯書,特別有一段時間「雞湯」書籍的行銷非常成功

後來在挑書的時候,就會提到雞湯書的存在

形容成雞湯,是因為當你喝下去以後會感到非常溫暖,但過沒幾天你雖然可能還記得模樣,但品嚐到更美好的食物後,仍然會忘掉它的味道

因為他在你的生命裡並不必要,如果有的話就像火花一樣,可惜過於短暫

改稱毒雞湯,大概是因為這些書並不談論過多心靈層面的叮嚀或勸告,而是改以故事型態的手法來警示或提醒讀者

開放式的故事結構,和多重議題的疊加以後,喝完毒雞湯,我想這些敘事將能夠更強烈的停留在記憶裡稍長的時間

而雞湯的意義便在於,你可以一直喝,也可以換種品項吃的

 

 

 

arrow
arrow

    Da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